close

前一陣子在住院的時期,由於都不能吃甚麼有味道的東西,所以看別人吃飯變成我的另類興趣。(聽起來有點悲慘哈哈)因而開始接觸了吃放,每天每天看竟然也看出了一些心得。所以今天決定來介紹一下韓國特殊的吃放文化跟有趣的地方。

其實看吃放除了消耗時間,另類的望梅止渴、畫餅充飢之外,也有一些好處,例如會學到很多食物的單字,還有認識到韓國各地的特殊食物或市場小吃,以及他們特殊喜歡的吃法,順便還可以練習韓文聽力XD。

(偷偷介紹一些有趣的特殊吃法,例如他們吃辣年糕多半飲料會喜歡配"假的"可爾必思-韓國版本的水蜜桃口味乳酸飲料,還會加點手揉飯糰주먹밥,然後大家常見的就是吃炸雞喜歡配可樂醃白蘿蔔吃韓式炸醬面喜歡配醃黃蘿蔔,吃泡麵喜歡配泡菜等。)

在介紹吃放之前,要先介紹一個平台叫做afreeca tv,這是一個韓國的直播平台,各式各樣的直播都有,然後直播的主播叫做BJ。直播內容各式各樣,可能是玩線上遊戲或是像我現在要介紹的直播吃放。或許很多人覺得直播主播不是個很正式的職業,可是我覺得其實吃放BJ們的生活真的很辛苦(我只說吃放BJ是因為我也只認識吃放的BJ跟比較孰悉他們的直播模式,其他類型的直播就不多做討論了),也很可憐。

他們除了必須每天(因為幾乎每天都會開直播)準備好題材,不論身體狀況都得吃(還要吃得好看),必須注意禮貌細節(例如吃飯有時免不了會想打嗝,一定得主動消音不然會被罵),邊吃還要邊注意直播聊天室,回應各種莫名其妙的問題,如果有人送禮物還要做reaction,做好做滿。(每個BJ還都會精心設計屬於他們自己的reaction方式),忘記打招呼或忘了做reaction也會被罵,有時候吃東西還要配合觀眾提出的要求(例如觀眾會要求他們甚麼東西配甚麼東西一起吃等等),真的很辛苦。

而他們的工作也不是天天就固定吃吃吃,跟觀眾天南地北的聊天,有時候他們的直播還是有特別的主題的,像是介紹新產品,哪間速食店出了新的漢堡口味,或是哪間最近很火紅的店,他們就會透過吃放直播來跟觀眾宣傳,或是做各種特輯,甜點特輯、便利商店食品特輯、餅乾特輯、麵包特輯等等。而他們也會提出自己的意見做味道評價(맛평가),跟味道表現(맛표현,也就是用口頭敘述的說出口感)。或者,他們也會對多家一樣的產品做出評價(像是一次吃好幾家辣年糕然後評價優劣),有時候,有名的BJ也會得到廠商協贊,請他們幫忙宣傳新產品,不過這種時候BJ們會親自強調是協贊(撇清不好吃的責任關係XD),然後有些友好的BJ們有時候也會合放,就是兩三個BJ一起作放送,一起吃或是進行比賽(看誰吃得快吃的多之類的)。最後,他們有時候也會自己出外景,叫做野外放送其實就是出去吃外面的店面而不是在他們自己本來的工作是裡面這樣。

上圖就是afreeca tv的直播聊天室,像上圖內容woowoo1579這個人就送了30000的大禮給這位BJ,通常這位BJ這時就會做出感謝的回應來感謝粉絲的貢獻。

大致介紹完afreeca tv的運作模式之後,就來介紹吃放文化吧!

首先我把自己喜歡並且定期有在看他們更新的影片的BJ們分成男生BJ跟女生BJ,以下先來分類介紹女生BJ們。

1.大食量小甜心BJ–THE 디바DIVA

以上只是我自己亂取的分類XDDDD總之這位BJ是大食量派的!

她的專屬YOUTUBE封面。

大家應該看不出來DIVA姊姊已經三十好幾了吧!這位姊姊就以大食量出名,雖然吃東西非常秀氣小口小口,但總是可以吃完整桌大概五六人份的食物,不過特點是吃的速度很慢XD,

所以看她的吃放要非常有耐心,她一餐可能吃到一個半小時以上(其實有時候會懷疑這樣菜不都涼了嗎…)

BJ們也都會盡量讓觀眾們能夠看到所有的食物,所以擺盤跟桌上的擺設很重要,也會把食物拿到鏡頭前面給觀眾們過過乾癮。

DIVA姊姊有時候也會自己煮東西,邊做吃放邊做料理(雖然我的截圖只是在煮泡麵XD但是DIVA姐姐其實很厲害,會煮辣味海鮮湯等等)

其實看吃放除了食物吸不吸引人之外,另外一個很大的重點是看BJ吃的香不香XD(認真)。

然後DIVA姊姊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有點大剌剌的,很常吃一吃就弄髒衣服,這點萌萌的很可愛哈哈。(大叔魂)

2.中食量小甜心BJ–슈기Shoogi

Shoogi是個很年輕的BJ,大概今年才23歲左右,最出名的是可以一口吃4~5條年糕(個人技XD),Shoogi很可愛但也個性有點瘋癲,會突然發瘋。其實女生BJ真的很辛苦,被惡意流言攻擊不算甚麼,有時候還會被開黃腔,但Shoogi都能用風趣的方式化解尷尬我也覺得蠻厲害的。Shoogi跟第一位DIVA姐姐比起來食量比較沒有那麼大,算是吃放裡面看起來很適中的食量,看起來最舒服(不過即使這樣也是一個人吃了兩三人份),而且Shoogi吃飯的速度偏快,比較適合個性比較急躁的我XD。(看一個人吃飯拖拖拉拉一個小時有時候真的會受不了,所以每次DIVA姊姊我都快轉XD)

但是比起DIVA姐姐Shoogi的食物變化其實少很多,有時候一直吃一樣的東西觀眾真的會看膩,這也是我覺得她的小缺點之一。

(請看最左邊那盒白白的,就是韓國人吃炸雞一定要配的醃白蘿蔔!)

但我很喜歡Shoogi的吃相跟聲音(吃飯時發出的聲音,有些人會很排拒,但像我就喜歡聽XD)

Shoogi還有一個特色是她對食物的評分分1~5分,這樣的評分方式有好有壞,有時候她對那天食物的評價不高我就會乾脆跳過不看了(畢竟還是會覺得為什麼浪費時間看一個人吃不好吃的食物嘛~)

另一個我覺得Shoogi的小缺點是她的鏡頭顏色很怪,導致食物有時候會看起來不好吃,雖然人會看起來很正很白哈哈。

Shoogi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是,她前陣子也曾經住院(觀察IG發現的),住院前幾天都還在直播,然後出院之後也立刻繼續投入吃放的直播,讓我深深的意識到各行各業辛苦的一面。(看他們吃的很好吃的一樣子的背後,不知道有多少辛酸QQ)

最後放上Shoogi[跟另一位BJ(這位因為太愛露肌肉被我取消訂閱XD)的合放,像這個就是計時十分鐘比賽吃西瓜。對於這種比賽的題材我真的很無感也很不愛,浪費食物然後又吃相難看,完全不知道比賽的意義,但是男性觀眾似乎很買單(聳肩)。

3.小食量小甜心BJ–터민TOMIN

TOMIN的YOUTUBE專屬動畫

第三位要介紹的就是首爾女孩TOMIN,她算是蠻新的BJ,食量偏小,大概就是一般的女生的食量。TOMIN最大的特點我覺得是她的個性,非常MAN哈哈,如果收到惡意留言一定是毫不留情面的反擊回去,可能還不小心會飆出髒話XD,但是大學學的是傳播類的她也很會唱歌跟做模仿,所以看她的吃放蠻有趣的,時不時她就會露一手。

像上圖就是餅乾特輯,TOMIN嘗試吃各種便利商店餅乾然後做出評價。

請看,炸雞一定要配可樂XD。然後韓式的炸雞最普通的就是醬料口味跟原味。不過最近也新出了很多口味的炸雞(例如起司、檸檬,炸雞配洋蔥或是青蔥等等)。

再講一次,吃辣年糕要配韓國版的可爾必思(旁邊乳橘色的就是韓國的可爾必思~~~~)。然後BJ們都會精心打理他們的工作室,後面都會放置一些可愛的擺設,雖然我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怕觀眾眼睛無聊吧(欸)

TOMIN的(吃飯的)聲音我也很喜歡,但食量真的不大,而且蠻怕辣的,雖然我個人也是個很怕辣的人,但是看吃放的時候真的不想看到BJ辣到快吃不下的樣子啊~~~。

 

好了,把女孩都介紹完之後,接下來該介紹男孩子了~!由於男孩子都是大食量…所以我也就不分類了,直接按照名字來XD

1.밴쯔Banzz

BANZZ的YOUTUBE專屬動畫

BANZZ說他的名字由來是他因為很喜歡賓士車XDDDDD,這位在YOUTUBE上也很有名!

BANZZ很喜歡在背景點綴卡通人物XD然後由於跟女生相比真的食量很大所以桌面永遠都是擺滿滿的。

跟Shoogi比起來BANZZ的鏡頭總是能把食物拍得很好吃的樣子。

但BANZZ我不喜歡的點是他很喜歡很大一口塞食物,像是炸醬麵他幾乎可以一口就吃完一碗,讓我真的很擔心他的食道跟胃…。然後他很喜歡在很多莫名其妙的食物上面放番茄醬也讓我覺得很無言哈哈,小孩子口味。有時候也會像上圖那樣吃鹹的又配冰品之類的,感覺就會吃壞肚子…但他看起來都始終很健康的樣子,看來當吃放的BJ需要有強大的鐵胃!

BANZZ是個會忠實提出他對食物的看法跟意見的BJ,除了太大口吃每次都怕他嗆死這一點之外我真的很喜歡BANZZ!

2.엠브로MBRO

MBRO的YOUTUBE專屬動畫

這位來自大邱的BJ有濃濃的口音,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再來就是他像有強迫症一樣,很愛乾淨,講話的時候也有點神經質神經質的感覺,但是…到底為什麼呢?他也是最近很紅的BJ之一呢,而我也是就這樣一直追蹤著他的更新了後來想想或許是因為他地方出身充滿口音的那種呆呆的感覺讓人覺得很憨厚吧!

這位MBRO的食量更是大得驚人,估計他每天都可以吃個7~10人的份量,有時候他會單一菜色,吃各種炸雞或是各種辣年糕等等,有時候真的也很擔心他的胃會壞掉(汗),有時候還會鹹食甜點跟冰品飲料交雜的吃,每次看到這種吃法連我都覺得胃痛啊,但是為什麼這些男生BJ就是能這樣吃呢…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XD。

更多的時候他是像上圖一樣,擺滿滿滿滿滿滿滿的一整桌食物,然後用大概40~50分鐘就能解決一切,雖然他不像BANZZ一樣大口狂塞食物,但是因為吃的速度很快,所以吃放時間通常也不會超過一小時,除非他有後食(후식,甜點的意思),然後MBRO還有一個很可愛的點,就是他很喜歡Kakao friends裡面的萊恩Ryan(請見上圖杯子的圖案),因為我個人也很愛萊恩所以對他好感大增(恩,就單純因為這個原因)

像是這天他的主題就是明洞的各類小吃,感覺吃完就是會胃痛啊但看他一樣一樣的K.O掉還是會有種莫名爽感XDDDD。

MBRO也是個會忠實評價食物好不好吃的BJ(有的BJ只會一個勁的說好吃,像是DIVA姐姐就是這樣,所以會對她的食物到底好不好吃有點存疑,雖然看起來都很好吃XD)

其實男生BJ也有他們的難處,像是很多人會用他們的外表來做人身攻擊(像是嫌他們醜等等),只能說各地都有唯恐天下不亂的酸民,大家是來看他吃飯又不是來看長相的,要看長相就去看韓劇就好了啊XD

 

所以也是因為這樣BJ們也都會在聊天室裡面召集一些經紀人,替他們處理這些事情(有類似封鎖、水桶的機制),有些經紀人也會代替來不及看所有聊天內容的BJ回答問題。

韓國的吃放文化介紹到這邊算是到了一個段落,但是,

如果有人也想看吃放但是聽不懂韓文呢?

 

因為這樣,我在這邊再推薦一個YOUTUBER給大家。

(注意,她不是直播BJ喔,就是個YOUTUBER~~)

※KEEMi

這位YOUTUBER是從小移民到美國生活的韓國女生,她會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定期更新她的吃放,絕大部分是她自己料理的食物,很多韓國食物跟美式食物。由於她影片的性質不是直播,不需要直接跟觀眾對話聊天,所以取而代之的,她會在吃放的時候分享她的生活點滴,這也是我覺得她很有特色的地方,讓妳就像她的朋友一樣,知道她的生活跟一切大小事。

除了分享做各式韓國食物給歐美人士認識之外還會做美式料理,不過她自己好像還是比較喜歡韓食XD

烤肉、辣年糕、飯捲、炸醬面等等她都可以無中生有的做出來真的很厲害,不過她做菜也很隨興,幾乎沒有固定的食譜,所以想學料理的話我覺得可能還是要找可靠的食譜XDDDDD

她做的食物真的看起來都很美味,她也會忠實地說出自己這次做得好不好,然後生活畢竟就是那樣,生活瑣事總是有聊完的一天。所以有時候她會拋出有趣的議題,例如:YOUTUBER能是一個職業嗎?(她現在就是專職的YOUTUBER)等等,有些其實蠻有趣的,也讓人覺得即使只是看影片也對她了解很多。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點是,她養了一隻超、級、可、愛的薩摩耶犬!!!(重點正確)

然後我也很喜歡她跟她男友的互動,真的讓人覺得很融入她的生活,再來她是用英文所以不會韓文的人也不用怕聽不懂!推薦給大家~~~

 

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了,希望大家喜歡然後希望我之後能想到更多主題來跟大家分享~~~~~~(可能又要耗一陣子就是了XD)

arrow
arrow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